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

2012高雄市無我茶會


活動日期:101年6月3日(星期日)

活動時間:下午4點報到

活動地點:高雄衛武營中央草坪

報名時間:即日起至101年5月30日止

報名費用:100元

報名電話:洪雅菁理事 0910813819

若有意參觀的會員也歡迎攜伴參加

並自備茶杯唷~~~~



舉辦流程

1寄發公告



茶會舉辨前,主辦單位會先將茶會進行程序與方法,詳細寫在「公告事項」內寄發給大家。因為茶會當天,現場是不設指揮與司儀的,一切依排定的程序進行。

「公告事項」寫明:報到地點、何時泡茶、泡幾道幾杯、如何奉茶…等等。
2排座號
茶會開始前,工作人員排好座位號碼牌,依地形排成圓的、方的或不規的 一圈。如人數眾多,排成二圈、三圈皆可。
3報到與抽籤
参加茶會的人抵達會場後,先辦理報到,再抽籤、對時及領小紙杯。座位是由抽籤決定的,抽到幾號就坐幾號。
4擺設茶具
依籤號找到自己座位,然後將茶具擺設出來。攜帶什麼茶具並無限制,但以簡便為原則。

5茶具觀摩與聯誼
擺設完茶具,就可起來走動,與認識的茶友打招呼,不認識的自我介紹認識。
也可拍照留念,這段時間稱為「茶具觀摩與聯誼時間」。



6泡茶奉茶喝茶
第1道茶→泡茶:
到了「泡茶時間」,大家自動回到自己座位開始泡茶。
如果「公告事項」約定:「泡四道,每道四杯…」,那您就照這樣去做。先沖泡第一道茶,從這時開始就不可以說話了。
第道1茶→奉茶:
茶泡妥後,將四杯茶置於奉茶盤上端出去奉。如果「公告事項」約定:「三杯奉給左鄰三位茶友,最後一杯留給自己」,那就→第一杯於走到左鄰第一位茶友時,放在他泡茶巾第一個位子上,第二杯放在第二位茶友第二個位上,第三杯放在第三位茶友第三個位子上,最後一杯,則回座位後,放在自己泡茶巾最末的位子上。奉茶時,杯子放妥後,要相互行鞠躬禮。
第1道茶→喝茶:
自己茶席上四杯茶到齊後,就可開始喝茶,哪一杯先喝隨意。
第2道茶→泡茶:
喝完第一道四杯,從品茗袋取出四個小紙杯,再沖泡第二道。
第2道茶→奉茶:
第二道茶泡妥後,以小紙杯奉茶給圍觀之觀眾。奉茶時亦要行鞠躬禮。

第2道茶→喝茶:
觀眾取紙杯喝茶。
第3道茶→泡茶:
奉完觀眾四杯茶,回座位後繼續沖泡第三道。
第3道茶→奉茶:
第三道是持茶盅奉茶:茶湯倒入茶盅置於奉茶盤上,端出去一 一倒於自己前次 奉出去的左鄰三位茶友杯子內,回座位後也為自己倒上一杯。
第3道茶→ 喝茶:
自己茶席四個杯子都有了茶湯,就可一一取杯飲用。



第4道茶→泡茶:
喝完第三道茶,沖泡最後一道:第四道四杯茶。
第4道茶→奉茶:
第四道茶泡妥後,端奉茶盤以茶盅將茶湯倒入觀眾手中的小紙杯內,但不以前次所奉的觀眾為限。
第4道茶→喝茶:
觀眾喝茶友倒來的茶。
7品茗後活動
喝完最後一道茶,大家坐在原地聆聽3~5分鐘的音樂演奏或靜坐,回味一下剛 才茶會的情境。這段時間稱為「品茗後活動」。
8收杯
「品茗後活動」結束,每人將茶席上用過的杯子略作擦拭,將殘留的茶湯、口紅印擦掉。然後出去將自己奉給左鄰的三個杯子一一收回,觀眾手中喝完茶的空紙 杯,也順便收掉。
9收具
回自己座位後,將茶具有條不紊的包好,一一收入品茗袋。
10結束
收拾好茶具,就可結束茶會。大型無我茶會通常會安排合影留念,小型茶會則就此三三两两離開。




無我茶會器具
(1)品茗袋。
(2)一壺一盅四杯(含包壺巾二條、杯套四個)。
(3)奉茶盤。
(4)坐墊與地衣(地衣省畧亦可)。
(5)茶巾與計時器(計時器以手錶代替亦可)。
(6)旅行用熱水瓶。
(7)照明燈(夜晚無我茶會使用,日間則無須準備)。

七大精神
1.遵守公共約定
無我茶會的進行,一切依事先發給的「公告事項」行事。現場不設指揮與司儀,目的是要大家養成「遵守公共約定」的習慣,就如同春去夏來、夏去秋來的季節變換,沒有誰指揮也能運作得很好一樣。
2.無尊卑之分
泡茶座位由抽籤決定,誰會坐在誰旁邊、誰會奉茶給誰喝,事先都不知道,大家隨遇而安,這是無我茶會「無尊卑之分」的精神。
3.無流派地域之分
大家攜帶何種茶具及泡法均無限制,這是無我茶會「無流派地域之分」的精神:人人無分國籍、種族、老少,圍坐在一起泡茶,和平共享一場美好的茶會。



4.無報償之心
無我茶會採單邊奉茶,是「無所為而為」的奉茶法,消除有目的之奉茶與太強的社交性,提醒大家放淡「報償之心」。

5.無好惡之心
您喝到的茶,不見得每杯都是濃淡合宜的。如果喝到一杯又苦又澀的茶,怎麼辦?這正好提醒自己,平日要勤加練習把茶泡好,否則参加茶會泡得難以下嚥,不但對不起別人、對不起自己、也對不起茶,這是無我茶會「求精進之心」的精神。



6.求精進之心
茶葉是每人在家裝妥帶來,所以可能會喝到各種不同的茶。不能因為某種茶您平常不喝而排斥它,要以接納、欣賞的心情來品飲,這是無我茶會是要大家養成「無好惡之心」的精神。因為存有太重的好惡之心是不好的,會把許多「福氣」都排除在外。
7.培養默契.體現團體律動之美
無我茶會從泡茶開始到結束為止,都不可以說話,希望大家藉此安靜下來好好泡茶、奉茶、喝茶。同時,席間無語也是一幅很美的畫面:大家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進行,就像一條無形的絲帶牽引着,展現一波又一波的律動,這是無我茶會講求「培養默契.體現團體律動之美」的精神。










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